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物理治療師公會全國聯合會 加入最愛 | 相關連結 | 聯絡我們 |
| English |
2021關節鏡醫學會冬季研討會
 
Home > PTNEWS 雙月刊


第 107 期 【 另類思維 】 銀髮族的啟示錄
6


賴盈仁

畢業後的我跟一般多數的PT一樣,上班下班,回到家唯一的樂趣就是坐在電腦前,假日時就是補眠和逛街的時間,這應該是我這個年齡層的人最常做的事。100年8月13日星期六,是我非常難得的輪休日,那一天我卻在凌晨四點五十起床,非常早的一個時間,顛覆了我平常的作息。很奇怪吧?

那一天,我聽說台大物治系的柴惠敏老師及高師大體育系的戴遠成老師,這兩位是行政院體委會運動島計畫的訪視委員,要訪視高雄市左營區體育會樂活小聯盟所舉辦的半屏山登山活動及新興區體育會辦理100年度運動小聯盟滾球觀摩賽的活動,能有這個機會與兩位老師同行,我當然非常樂意參與。

活動開始的時間是六點半,而我抵達的時間是六點整,當我還在找集合地點時,一群銀髮族已經告訴我集合的地點了,頓時心裡想,這些人還誇張的準時,每個精神抖擻的互相寒暄著。不到一會兒,看見柴老師了,經由老師的介紹認識了有著同樣田徑背景且在高師大體育系任教的戴遠成老師,就這樣開始訪視的活動。在活動的一開始,穿紅色上衣,背著大聲公沿途介紹風景的是左營區體育會樂活小聯盟姜忠偉理事長,他那親切的態度,隨和而不隨便的個性,風趣的說明,是當天參與活動的婆婆媽媽們的最愛,是活動主持的高手。

在活動的過程當中,和柴老師及戴老師相談甚歡,聽到了許多不論是在職場上或者生活上的各種經驗談,甚至老師們也丟問題讓我腦力激盪,說到往後如果有機會辦理這樣子的活動,我會怎麼去規劃、招募及推廣?這才是舉辦活動的困難處。

在登山的途中,有許多銀髮族是很有熱誠的參與的,且不只一次登山,這一群人和我在醫院常看到的銀髮族完全是兩個極端,這些愛好登山運動的人爬起山來像18歲的人一樣,在他們身上好像看不到關節退化及疾病,即使流了滿身汗,臉上依舊帶著微笑往前邁進。在途中,也有人會主動地向我們這些登山菜鳥介紹沿途的景色。同時,這個團體更有環保的觀念,休息時發放礦泉水供飲用,每個都很有秩序的領取,飲用完後也很自然的將手中垃圾帶走,這完全是愛台灣的行為,這些都是往後舉辦活動所要注意的地方,更是我們現代人所要學習的。

抵達終點後,我和兩位老師及姜理事長小聊了一下,聽到了辦活動的難處就是經費,還好姜理事長人脈廣闊,號召了不少的同好共同參與,以及所謂的以小活動養大活動的理念,但是最重要的就是他們說到的,很多活動都事先自掏腰包來辦的,因為沒有甚麼比愛運動更為重要了,我想這就是推廣健康活動最讓人津津樂道的地方吧!

接下來我們就繼續前往下一個活動地點<228仁愛公園>,那裡所舉行的滾球觀摩賽活動是我很早之前就想接觸的一項運動,因為此項運動是最安全及沒有運動傷害,適合全家大小共同參與,更適合銀髮族的一項運動。在兩位老師的介紹下認識了新興區體育會運動小聯盟李愛月理事長、新興區區公所吳進添主任秘書,在簡單又隆重的開幕儀式後,看著銀髮族每位都很有精神的參與著此項比賽,或許比賽最終的名次並不是他們所追求的,但是李理事長很貼心的自掏腰包訂作獎盃及禮物,讓每個人人有獎,這真是運動的另一種境界。

活動開始時,吳主秘很熱情的招待我們去體驗滾球的樂趣,我和戴老師也入境隨俗的互相較勁了一場,讓自認很有運動細胞的我,輸給了戴老師,薑還是老的辣,我輸得心服口服。過程中,吳主秘很清楚且細心的向我們介紹滾球這項運動的方法及規則,讓我在滾球方面的知識暴增。賽後柴老師也向我分享了剛剛和參賽的銀髮族訪談的內容,其中有一位長者說到,十幾年來每天必向中央公園報到練氣功,除了颱風天以及過年放四天以外,全年無休,難怪七十幾歲的阿嬤還那麼地精神抖擻,我想這就是健康的表現吧!就像兩位老師說的,健保局應該頒獎給他,是使用健保卡次數最少的其中一人吧!今天的活動就在我們的笑聲中結束了訪視。

出席這些活動的柴老師和戴老師,他們兩位參與的目的或許是為了工作需要而出席,但是我從旁觀者的腳色來看兩位老師,是一種發自內心且樂在其中的表現,像這樣的工作內容是我求之不得的,而這樣的精神是我更要學習的,或許在背後還有更多我不知道的辛苦處,因為他們兩位也是經過一番努力才能有今天這樣的地位及工作,我只是隨行的人,在一早的活動下來對我在工作外有另一種省思:

  1. 銀髮族對於運動熱愛完全不輸年輕人,就像中毒一樣。
  2. 活動主辦人運用本身的人脈來運作活動、籌劃、推廣及宣傳的重要性,不過最重要的是對活動的熱誠,及不求回報只求辦好活動的一份心,那才是重點。
  3. 兩位老師對於活動及工作身體力行是值得我去學習的。
  4. 生活品質、活動、運動、工作、健康,這之間的關係是多麼的微妙;因為要有好的生活品質的其中一點就必須有活動的習慣,這和競技運動的運動強度不一樣,一旦養成好的活動習慣,就會有健康的身心,這個條件足夠讓人在工作上的表現提升。

我~賴盈仁,岡山秀傳醫院物理治療師、高雄市物理治療師公會理事、高雄市運動健康促進委員會副主委;但是我下班後,是個很想運動的人,基於工作關係,心有餘而力不足,我希望大家能向這一群銀髮族看齊,也向每個工作領域的前輩看齊。每天運動十五分鐘,可降低總死亡率十四%、癌症死亡率十%、心血管疾病死亡率二十%,還能延長壽命三年,這項研究結果出自國衛院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溫啟邦教授;而一項最新研究發現,成人每看一小時電視,將減少廿二分鐘壽命;若每天平均看電視六小時,則一生將折壽五年。這項發佈在英國《運動醫學雜誌》(Journal of Sports Medicine )的研究報告上。當我們時常在醫院教患者活動時,或許我們自己也該空出時間來流流汗了,大家一起動一動吧!

下圖: 左至右:(左一)我、(左二)柴惠敏老師、(中間)姜忠偉理事長、(右二)戴遠成老師





 
 




公會Logo下載

台灣物理治療所地圖

文字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