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物理治療師公會全國聯合會 加入最愛 | 相關連結 | 聯絡我們 |
| English |
2021關節鏡醫學會冬季研討會
 
Home > PTNEWS 雙月刊


第 116 期 【 分享系列 】 海外物理治療實習行-大陸成都
6


石旭生

到海外進行實習課程對物理治療而言是第一次嘗試的實習方式,也可說是一項創舉,對學生而言到海外實習,是一件既新奇又興奮的事,對帶隊的我來說也是一項新的挑戰;在去年的七月三十日,我帶著一隊學生展開了輔英物理治療系史上第一次的海外實習。

第一站來到了成都近郊的「八一康復醫院」,這是一座汶川大地震後所蓋的大醫院,而該區域也是大陸有感於西南區域醫療缺乏而想要建立一座醫療城的位置,我們抵達該地出來迎接我們的是康復科的李開東醫師,所謂的康復科醫師就是我們這裡的復健科醫師,他很熱心的幫我們介紹醫院的環境,並安排學生與他們的物理治療師交流實習,實習的單位包含水療、腦癱(腦性麻痺)外科、針灸以及語言治療的實習。由於該醫院是一座十分新穎的醫院,在醫院的設備可能都超過台灣現有的醫院,這也讓學生了解到大陸硬體方面的追趕其實是非常快速的。

在八一康復醫院的實習交流,也發現他們的治療師學習非常主動,對有疑問的部分都會直接發問,當然我們的學生在台灣已經取得治療師的證照,對於他們的疑問都能交流討論,甚至給予建議。

完成了八一康復醫院的實習,我們的下一站來到北斗星親子苑,在親子苑的期間,學生試著先評估親子苑的老師所治療的小朋友,之後與老師討論如何評估治療小朋友,可使小朋友得到最佳的康復,當然再互相切磋的過程中,學生們也獲得寶貴的經驗,而苑長甚至希望有機會由他來舉辦一些治療師交流研習會,邀請我們進行幾天的研習來進行擴大交流。

而在善工家園以及麥田陽光的實習,學生是跟著林維政老師一起在這兩個單位進行物理治療評估以及接受諮詢,這兩個單位學生則結合了暑期在宜蘭的實習知識以及本身學理能力,在林老師的帶領下幫病患做一些相關的輔具評估以及建議,同時也讓病患家屬能得到正確的物理治療觀念。

大陸是一個目前發展相當快速的地區,我們去的時候,有些建設正如火如荼的進行中,像醫學城的建設就是一個令人驚訝的工程,周遭除了八一康復醫院外,許多美國的醫院和德國的藥廠是紛紛進駐,我覺得再過兩三年大概整體的建設就會完成了,又由於有國際大醫院及大藥廠的進駐,當地的醫事發展將會有爆炸性的發展,這對我們而言是一項衝擊也會是一個機會。

學生在這一次的實習中,相信也看到大陸硬體的實力發展真的是超乎想像,而詢問他們到大陸發展的意願所得到的幾乎都是正面的,在台灣物理治療專業人員幾乎接近飽和的當下,讓他們去大陸發展何嘗不是個選項。

總而言之,這次的實習讓學生了解到大陸目前醫療的現狀,在硬體方面台灣是需要再加油,但學生也了解到自己在台灣的物理治療專業訓練絕對是領先對岸的,同時大陸的人口數這個市場更是值得我們去開發的,如同施振榮所言「錯失大陸市場必成配角」,因此我認為此次的海外實習對學生而言必定有所啟發,當然也期望這樣的實習能成為常態。





 
 




公會Logo下載

台灣物理治療所地圖

文字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