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物理治療師公會全國聯合會 加入最愛 | 相關連結 | 聯絡我們 |
| English |
2021關節鏡醫學會冬季研討會
 
Home > PTNEWS 雙月刊


第 107 期 【 專業論壇 】 物理治療臨床實證:簡介執業之實證
4


物理治療臨床實證:簡介執業之實證(Evidence in Practice)與LEAP(Linking Evidence and Practice)!!!

吳英黛

物理治療師於執業時,會碰到病人問:「我那天在電視上看到怎樣怎樣的療法,你覺得呢?」,實習學生也會問臨床指導者的我們:「為什麼教科書上寫的治療方法會沒有效?是我技術不好、用錯了呢?還是因為這本來就是沒效的治療方式?」,當遇上一個複雜的個案,我們可能也會在心中問:「我該用什麼方法治療?哪一種方法比較有效?病人的預後會怎樣?」。

21世紀強調實證執業(evidence-based practice,簡稱EBP),是融合現今最佳的實證研究與臨床專家、病人看法於臨床執業,有助於治療師回答上述問題,以達到病人的治療目標。1治療師遇到臨床問題時,先要了解自己所需的資訊類型(預防、診斷、預後、治療、成本效益、注意事項等),形成一個可回答的問題;接著搜尋可回答問題的相關文獻,並評斷所搜尋到實證的效度、影響和適用性,結合自己的臨床經驗和病人狀況、看法,將實證結果應用到日常執業;最後依其效果、做結果評估與檢討。

美國物理治療學會(American Physical Therapy Association)在2002-2006年於所發行的物理治療期刊(Physical Therapy,簡稱PTJ )上,刊登了約25-26篇的系列性文章-Evidence in Practice(簡稱EiP),教導如何從浩瀚書海中做系統性搜尋、找出高研究品質的相關文獻,應用到臨床個案中,文章的起頭就是一名個案的臨床問題。這種類型的文章,寫作形式特殊,早期還節錄尋得的文獻摘要、篇幅相當大,美國物理治療學會真的是不惜成本來推動實證執業的第一步:「找出實證」這件事。我深刻感受到美國物理治療學會期望以這種方式教導和鼓勵臨床從業人員學習如何取得實證和有效執行,結合實證與臨床實務,我們的學會期刊也在2005年開始這種文體,做臨床實證的推廣。

物理治療師現多能認同實證執業之必要與重要性,也瞭解實證執業可以促進治療品質和幫助臨床決策,但多苦於時間不夠、無法仔細且快速地做實證搜尋,造成實證執業的困難。2美國物理治療學會於2010年在所發行的物理治療期刊上,又開始刊登另一種、新的專欄性文章-LEAP(全名為Linking Evidence and Practice)。4 我不知道採用LEAP 這名稱和縮寫,是否隱喻治療師以這種方式來檢視、改進自己的執業模式,可以在臨床決策和能力上跳得高、行得遠。LEAP結合系統性回顧(systematic review)實證文獻與實際個案狀況,讓治療師了解所採用治療方式的實證結果、支持力等級,然後針對某特定診斷的病人,採行實證支持的治療計畫。好的系統性回顧文章會以先設定的研究品質、關鍵詞搜尋到相關的研究文獻,再做統合分析(meta-analysis),以提供高的實證等級,相較於過去的個案報告(case report),治療師需增加系統性回顧所提供的實證描述於LEAP文中,以及應用於個案的結果,要注意不是任何系統性回顧皆可使用。迄今,美國物理治療學會期刊所發表的LEAP文章多是利用科考倫的資料庫(Cochrane Library)中的一篇統合分析,應證於個案和做論述。

LEAP文章的整體架構為:找出臨床問題,同時搜集相關資訊,了解現今是否有相關主題的系統性回顧或臨床指引(clinical guideline),做為實證依據。再將系統性回顧的結果和結論以表格方式做簡單描述,取得關鍵訊息(take home message)。隨後提出一名實際個案的狀況,將關鍵訊息導入此一個案,評估文獻應用於臨床問題後的結果,並和系統性回顧做比較。最後回答臨床問題,並提供臨床建議給未來碰到相似問題的治療師參考。透過LEAP的方式,治療師可更了解實證執業,截至今年八月,PTJ已刊登六篇LEAP的文章,5治療師可至美國物理治療學會網頁(網址:http://ptjournal.apta.org/cgi/collection/leap)閱讀,以深入瞭解此一新的文章形式和結果,並採用這方式於日常執業中,來精進執業能力。

參考文獻:

  1. Sackett DL, Straus SE, Ricbardson WS, Rosenberg W, Haynes RB. Evidence-based medicine : how to practice and teach EBM. 2nd ed., Edinburgh (NY): Churchill Livingstone; 2000.
  2. Jette DU, Bacon K, Batty C, Carlson M, Ferland A, Hemingway RD, et al. Evidence-based practice: beliefs, attitudes, knowledge, and behaviors of physical therapists. Phys Ther 2003;83:786–805.
  3. Centre for Evidence-Based Medicine: Levels of Evidence. Available at: http://www.cebm.net/?o=1025. Accessed 2011. 8.
  4. Jette DU. PTJ helps clinicians link evidence to patient care. Phys Ther 2010;90: 6–7.
  5. LEAP: Linking Evidence And Practice. Available at: http://ptjournal.apta.org/cgi/collection/leap. Accessed 2011. 8.





 
 




公會Logo下載

台灣物理治療所地圖

文字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