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物理治療師公會全國聯合會 加入最愛 | 相關連結 | 聯絡我們 |
| English |
2021關節鏡醫學會冬季研討會
 
Home > PTNEWS 雙月刊


第 106 期 【 PT視窗 】 人物專訪 ー 不悔的追夢之路
7


不悔的追夢之路

天才寶貝發展評估中心主任  蘇英婷 物理治療師

現任:

 ISB天才寶貝兒童發展中心主任

 天才寶貝潛能激發有限公司負責人

 ISB潛能教具館 店長

 

經歷:

 BTM兒童發展評估服務中心特聘兒童發展師

 台中市個案管理中心跨專業團體評估 物理治療師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復健醫院物理治療師

 

    我是一個幸運兒,大學畢業後很快就找到第一份工作,是我的第一志願---中山醫學大學附設復健醫院,一個我夢寐以求的「學習天堂」。那裡有非常資深的物理治療師前輩,有完善的設備,健全、專業、分工的科別部門,讓我可以吸收最新的醫學相關資訊,累積物理治療臨床經驗,快速地進步成長,所以我非常珍惜可以擁有這個非常可貴的工作機會。

成長的瓶頸

    我在復健醫院服務了四年,連續兩年擔任兒童物理治療部門組長,肩負著龐大的工作壓力及責任,讓我的每一天都很充實。我真的非常地努力,並珍惜每次學習的機會,但我並不快樂。因為在不斷地付出努力之後,我始終覺得孤獨。而在孤立無援、心力交瘁的情況下,我開始用心思考:十年、十五年之後,自己想要什麼樣的工作品質及生活?如果我想突破現況,是不是該趁我年輕做一些改變呢?

    我在醫院工作的最後一年,遇到很大的治療瓶頸,我有許多治療二~三年的重度多重障礙孩子,幾乎都沒有任何進步。我翻開他們十年前的病歷紀錄,他們的能力有些一直維持原狀沒有進展,大部分孩子甚至比治療前的能力更差!我感嘆自己已經盡全力了,為何還是無法改善他們的病情?他們的父母照顧地好辛苦,特地帶他們來復健,所承受的精神壓力、經濟負擔又是誰能體會?往後還有辦法讓他們繼續復健嗎?這些孩子看來雖然辛苦,其實算是幸福了,因為,這個社會上還有更多孩子是沒有機會接受復健,甚至一出生就被丟掉或放棄了,那他們該怎麼辦?他們是更需要被幫助的一群孩子!於是,我很認真地問自己,難道我只能繼續待在醫院,安分地扮演一個小小臨床物理治療師的角色嗎?乖乖地做第二線或第三線醫療,不斷眼睜睜看著這些難以解決的難題每天上演,然後,說服自己:「我的能力不夠,這些問題不是我能改善的,別管這麼多,面對現實吧!」還是,我應該跳脫現狀,勇敢走出醫院的傳統醫療、走入社會,結合更多力量為自己、也為他們做些事呢?

夢想的起源

    那年我是二十六歲的熱血青年,很嚮往努力追求夢想的未來,就在我遇到人生瓶頸時,我踏入一個充滿「夢想」的藍白色城堡,它誕生的故事給我無比的力量,也讓我有一股衝動想蓋一座屬於自己的「夢想城堡」。這個我心目中夢想的城堡,是一家由三位勇敢的六、七年級女生共同創造的餐廳。她們熱愛到希臘旅行,希望可以將希臘的美景及美食帶回台灣,所以三人毅然決然辭掉原有的工作,投入規劃餐廳。從牆壁粉刷、室內設計、到裝潢佈置及食材料理,都親手策劃,她們還親手搬磚鋸木,才將餐廳建立起來。看見她們為了夢想,可以放棄穩定的工作,不顧後果地全心投入,這種懷抱夢想並大膽實現的精神,讓我深深感動。我何嘗沒有夢想呢?但我有勇氣放手一搏嗎?我願意為我的夢想,付出什麼「代價」?

艱辛但不悔的追夢之路 - 創業

    雖然我滿懷抱負及衝勁,但離開醫院的我,有如斷絕所有資源,不再擁有醫療團隊的支持。只剩下自己一個人「孤軍奮戰」,這個「追求夢想」的路程非常難熬。幸虧我後來找到志同道合的夥伴,很感謝他們陪伴我一起努力,最感謝一直「傻傻」支持我的大學同學,雖然我們會因個性、意見不同而爭吵或噢氣,但每次「激烈溝通」後,都讓我們對彼此更加了解,也更堅定共同創業的決心。

    創業的路是艱辛的,這四年多我始終在跌跌撞撞中成長,從一開始籌資金、面對閒言閒語、找股東、成立公司、沒有名氣、不會領導、不會行銷、不會與人談合作、收入不穩定、夥伴失去信心、夥伴離開、房租漲價、被合作機構坑、面對競爭對手的壓力,每一個難關及挫折都曾動搖自己的信心,但我從沒想要回頭,一路上我不斷進修學習、付大筆學費上課、考取師資認證、尋找資源,也尋找伯樂,希望可以讓自己變得更好。努力奮鬥到現在,我們已經獲得了一些家長、幼稚園、協會、機構、媒體節目及出版社的認同,讓我們可以有更多發展的空間。未來的路還很長,我會繼續努力,因為我知道:「創業像在爬一座高山,堅持下去才能看到更美的風景」!

    今年,「天才寶貝」已邁向第五年了,我們就像呵護小BABY一樣看著它長大,它在我心目中無比重要,它是我的夢想實現的開始,我對它賦予人生使命,也是我對先父的承諾,我期待它不斷成長茁壯,變成一棵大樹,可以造福更多學弟妹,也幫助更多家長。



 
 




公會Logo下載

台灣物理治療所地圖

文字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