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物理治療師公會全國聯合會 加入最愛 | 相關連結 | 聯絡我們 |
| English |
2021關節鏡醫學會冬季研討會
 
Home > PTNEWS 雙月刊


第 106 期 【 另類分享 】 物理治療行政管理實務之洗禮
8


物理治療行政管理實務之洗禮

蕭淑芳

回憶起四年前開始擔任科內組長工作時,內心十分惶恐,因為知道自己的個性很「閉塞」,沒有冒險犯難的精神,也缺乏長袖善舞的天賦;但是身為科內資深同仁,接下這個工作也是責無旁貸。還好四年內長官的指導與同仁的配合,讓我隨著技術科成長了許多,並歷經國際醫院評鑑的洗禮,這個交織了成就感與挫折感的工作將在今年的八月告一段落,在此拋磚引玉寫下我的感想,或許也可提供現在擔任行政職的物理治療同仁參考。

若是分析「技術科組長」或稱為「技術科總治療長」的工作內容,我把它整理為三類:(1)例行工作:包括每月一次的科務會議議程的編寫、參加急救演練的名單、辦公室提水名單、參加職工座談會的名單;每半年各組人力與工作安排、請假名單與名額之限制等等。(2)目標導向之任務:例如醫院評鑑、5S競賽、期中/年度自我能力檢核與評核、感控作業查核、電話禮儀運動等等。(3)上級臨時交辦業務:種類繁多,一言難盡。

其中同仁們最關心的其實是「例行工作」,例行工作的公平性很重要,休假名單與名額更是同仁關心的焦點。這些例行工作大多只要耐著性子,諮詢同事們的意見,或讓各組同仁自行討論執行方案,多花些時間便可順利完成。

「目標導向之任務」的難度較高,通常有時間限制。除了盡力宣導、身體力行外,有時不免要當「壞人」,不時抽查。在巡檢的過程中常有的感嘆是:時間過的真快,明明上個月才剛換過洗手乳的裝瓶起訖時間,怎麼又過期了。上級很重視的比賽,同仁們不一定有動力完成,是最大的挑戰。

另外讓人備感壓力的是「上級臨時交辦業務」。常常一通電話,兩三句話的交代事項,便得花上幾個小時整理資料,上級還不見得滿意。也常會接到病人或家屬的建言,為了符合醫院品管中心的要求,要以最快的速度回覆。更令人緊張的是「醫療不良事件」,包括病人跌倒、臨床警訊事件等等。除現場緊急應變處理外,事後要通報,要進行原因分析,還要進行科內檢討與再教育。

回顧過去,這般的「夾心餅乾」,讓我學習成長許多,EQ大有進步。在直接說「不」之前,會先說:「我要再想一下。」在直接說「好」之前,會先說:「原則上應該沒問題,我確認後馬上通知你!」給自己或對方都留些餘地。行政工作的複雜度與直接治療病人的成就感大不相同,是執業生涯中很難得的歷練,要感謝的人太多了,謝天吧!



 
 




公會Logo下載

台灣物理治療所地圖

文字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