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士林物理治療所


耿紀峯 物理治療師


台北市士林區中山北路五段506號6樓


02-228837125


周一到週五8:30到17:30


http://www.ty-rehab.com


骨科疾患, 神經疾患, 心肺復健, 運動傷害


一對一治療
治療師於課程中會帶領個案進行治療手法、墊上運動及身體活動,透過一對一專業服務實際了解訓練過程及恢復進展,隨著課程中,依照個案能力的變化,可以立即針對訓練內容進行調整,並依個案需求而修正之。腦中風後大約六個月內,如果沒有影響其他生理功能而無法復健者,強烈建議進行專業復健治療。
居家復能與交通接送‍

我們非常重視恢復患者日常生活功能,除了於治療所所內進行復健訓練,也會依照患者日常生活習慣安排訓練,例如:陪同患者搭乘捷運、散步等。我們期待透過整合性的復健訓練盡快達成患者日常生活。為了排除患者復健上的困難,我們提供交通車到府接送服務,也提供居家復能,讓患者在家也有專業治療師陪伴進行復健。

復健計畫書提供

透過物理治療師、職能治療師及社工師依個案病程狀況共同討論且專業評估後,擬訂一份「一對一個別專業物理治療評估」、「一對一居家復能評估」或「一對一日常功能活動訓練」的專業復健計畫書,將會逐一細項為個案和家屬解釋內容及討論預後目標,經個案和家屬同意拍攝前後照片或影片,於一段課程結束後可以再做評估,清楚了解前後差異。

提供專業物理、職能聯合治療。
◆物理治療於腦中風復健的角色
物理治療可幫助中風患者在床上或動、下肢體功能、平衡功能及行走步態能力的恢復與重建。中風急性期可透過擺位、被動關節活動增進預後,隨能力增加,帶入誘發技巧使功能進步。透過一對一專注於訓練患者的日常生活功能,協助患者解決問題。

◆治療項目
  1. 床上活動:翻身、躺到坐、坐到站、站到坐
  2. 下肢功能訓練:肌力、肌耐力、步態
  3. 平衡功能訓練:坐姿靜動態、站姿靜動態、轉位
  4. 行走功能訓練:姿勢控制、多重刺激訓練、步態矯正、
  5. 感覺再教育訓練:感覺刺激、運動覺加強訓練
  6. 日常生活訓練:上下樓梯、搭乘手扶梯、搭乘公車、工作需求
  7. 衛教與輔具建議:跌倒預防、拐杖或輪椅使用、家用輔具提供意見


在台灣健保制度下,腦中風的住院復健日數有限定,這對於患者復健所需的量與時間都是不足的。住院期限到了就必須面臨出院或轉院,造成患者在復健黃金期很大的困擾,『想盡快回到自己住慣的家』,在家人無法照料的情況下也變得非常困難。

出院後未能夠找到適當的復健地點、造成親屬負擔的增加、不得不放棄重返工作崗位、即使回到原本的崗位但卻無法像從前一樣...

為了追求自己想過的生活,儘管有著 『不放棄改善自己而想持續復健』的強烈願望,現存的復健環境卻無法滿足他們的需求。我們希望能夠幫助這些人,使這些人能夠儘早感受到『以自己雙腳行走的喜悅』,並盡可能使他們能夠早一點重返社會與工作崗位,使其親屬與周遭的人們能一同由心底感受到快樂的生活。
我們的使命
◆我們的存在是希望能幫助苦於腦中風後遺症的患者,跨過障礙,打造出『用自己雙腳行走的喜悅』。
◆針對腦中風的復健技術做更進步的研究與改善,使復健的技術水準能更高度的提升。
◆使更多的人對腦中風恢復及預防有更充分的了解。

為彌補台灣復健現況的不足,我們創設不使用健保且全自費的物理職能聯合治療所。
服務對象以不想給家族造成負擔的患者及希望重返社會、工作職位等所有因腦血管疾病後遺症而煩惱的病患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