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物理治療師公會全國聯合會 加入最愛 | 相關連結 | 聯絡我們 |
| English |
2021關節鏡醫學會冬季研討會
 
Home > PTNEWS 雙月刊


第 111 期 【 分享專輯 】 EasyStand行動站立輔具分享
5


苗栗縣物理治療師公會/鄭朱隆物理治療師

臨床工作上訓練病人站立一直是物理治療師的重點加強項目,各種常見治療方法例如PNF、球、SET、NDT…等都有著訓練病人如何由坐姿進步到站姿的手法,為何如此重視站立呢?因為站立是人類很重要的一項技能,各種日常生活的活動都需要站立,而且站立對人體還有許多生理、心理上的好處,以下為醫學上已證實站立對人體的好處,與各位分享如下:

站立於生理、心理上的好處:

  1. 促進呼吸
    - 減少上呼吸道感染
    - 讓肺部完全擴張因而增加氧氣攝取量
  2. 腸道功能正常化
    - 增加胃腸活動
    - 減少便秘
  3. 增加關節活動度
    - 有助於預防臀部、膝蓋及腳踝攣縮
    - 增加肌力
  4. 增強長骨承重能力
    - 預防或穩定骨質疏鬆及因此造成的高鈣尿症
    - 幫助骨骼發育
  5. 增加循環
    - 久站可減少姿態性低血壓
  6. 培養心血管的耐受力
    - 減少下肢腫脹及血液蓄存
  7. 改善排尿
    - 預防或減少尿道感染
  8. 減少褥瘡的風險
    - 透過改變姿態儘量減少皮膚破損
  9. 減少肌肉張力異常
    - 有助於減少痙攣
  10. 提供正面的心理影響
    - 改善自尊
    - 增加認知功能

站立療法適應症:CVA、SCI、小兒麻痺、神經病變、多重硬化症、腦性麻痺、腰椎手術後、下肢無力、小腦病變……任何需要站立的患者。想要得到站立療法的好處,關鍵在於病人配合度。患者能夠站立並承受重量的時間久,效果越好。臨床考慮因素:環境、空間、時間、治療師人力、家人的投入、治療計畫、患者的狀況、患者使用設備的情況。根據筆者臨床經驗,站立對於心理上的影響是病人最大的動力來源,許多輪椅使用者最大的心願為:希望能夠站起來和一般人有同樣的視線水平,面對面談話正常社交。

雖然大家都知道站立會為人體帶來多種好處,但是治療師人力、體力有限而病人需求無窮,若是遇到體重很重或是病情嚴重的病人,要將半身偏癱的病人架起來站治療師往往累個半死,臨床上常用來幫助病人站立的輔具在PT有傾斜床或是兒童用的趴式站立架在OT有站立桌,但都是屬於在醫院才有的配備,當然PT心裡都知道只光在治療室站個15分鐘,效果極為有限,如果想增加療效就得要在家中也能有個站立的工具,我想應該沒有PT會建議病人買傾斜床自己在家裡站吧,太不實用了!目前筆者會建議病人可以選擇站立型的電動特製輪椅,既能夠站立起來拿到較高處的東西,也可以當電動輪椅移行使用,但站立型的電動特製輪椅在居家使用總覺得有些笨重,最近有知名廠商來筆者醫院展示最新引進的行動站立輔具,筆者覺得可以為想在家中進行站立療法的病人提供另一種選擇,但目前這項產品因為剛引進在市面上並不普及,為各位介紹如下:

該輔具由國內知名醫療儀器廠商自美國引進,名稱為EasyStand,由一位C-6-7四肢癱瘓者所設計,為行動不便者提供”站起來”的機會,EasyStand共分成4款,分別為(照圖2順序)1. EasyStand Glider成人滑步型,結合站立架和滑步機功能,使本身站立功能較佳的病人除了站起來外還有類似走路動作的訓練效果,共有十二段阻力可增加難度。2. EasyStand Evolv標準站立型,有點像是傾斜床和特製輪椅的結合版,是一台提供病人由坐到站的站立器具,可隨著病人年齡成長或體型變化調整,在家、在學校都可使用,標準站立式輪椅鼓勵患者站起來四處走動,因此設計成可加裝推進輪圈,病人可自己推動站立器具在家裡或辦公室內走動(圖1)。3. EasyStand Bantam是兒童專用的站立器具,結合傾斜床和擺位倚功能,總共有6種姿勢擺位例如平躺、坐姿、站立等,隨著他們身體的成長或更能控制肢體可變化調整。4. EasyStand StrapStand輪椅站立架是可使使用者直接從輪椅上站起來的站立架,類似OT的站立桌功能。

這次廠商來筆者醫院所展示的為EasyStand Evolv標準站立型,就筆者的觀察和站立型的電動特製輪椅為各位做個比較:EasyStand Evolv站立力學原理是3點式施力,施力點分別有膝蓋處的膝墊、胸部處的托盤還有薦椎處的椅墊,適合站立能力較差的病人提供較穩固的身體支撐;站立型的電動特製輪椅力學原理也是3點式施力,施力點分別有膝蓋處的膝墊、薦椎處的椅墊還有胸部處的綁帶,適合站立能力較好的病人如低位階SCI,能擁有較大的手部活動空間。EasyStand Evolv可利用手動氣壓管或電動升降(圖3)能力較好者不需加裝電動馬達,自然不需充電,站立架重量較輕價格也較經濟;站立型的電動特製輪椅一律利用電動升降,需要定時充電,輪椅重量較重價格也較高。EasyStand Evolv可加裝推進輪圈,手部功能較好者可自行推著站立架移行,因站立架較輕巧在居家空間迴轉較容易也較好收納;站立型的電動特製輪椅較笨重居家空間迴轉收納較不易。EasyStand Evolv輪子較小且為手動控制適合室內使用;站立型的電動特製輪椅則為大輪、電動移行,適合戶外活動。EasyStand Evolv骨架輕巧重量輕外出攜帶容易;站立型的電動特製輪椅重量重,拆裝不易,較不好攜帶。

目前社會上商品都強調要多樣化,好去適合各種不同狀況的需求,筆者將這次廠商展示的新商品提供一點個人意見給大家參考,希望各位治療師在臨床工作上能多一項選擇工具。





 
 




公會Logo下載

台灣物理治療所地圖

文字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