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物理治療師公會全國聯合會 加入最愛 | 相關連結 | 聯絡我們 |
| English |
2021關節鏡醫學會冬季研討會
 
Home > PTNEWS 雙月刊


第 104 期 【 學習分享 】 生命中的小天使
4


~ 生命中的小天使獻給全國親愛的物理治療師 ~

李旺澈

結束40年的軍旅生涯後,老王最感謝的就是有老伴至始至終一路的支持,覺得自己忙了一輩子,現在退休後終於可以回到雲林的老家,最高興的事莫過於每天能夠和王媽一起共進早餐,嚐到心愛老婆為他準備熱騰騰的早餐,滿臉洋溢著幸福的感覺。王媽每天都會起個大早,親自為他準備一個荷包蛋,炒了盤自家生產的花生,配上王媽自己淹製的泡菜和醬瓜,兩人一起吃著地瓜稀飯,聽著老王訴說軍中英勇的事蹟,王媽的驚嘆又崇拜眼神,真是讓老王充滿著得意與驕傲。吃飽再看完報紙後,老王就會牽著老伴的手繞過巷子,到附近的公園散步,一路上遇到鄰居,也都很親切的打招呼。每週到了禮拜天下午,嫁到隔壁鄉鎮的美玲,就會跟從事裝潢的先生帶著小寶,買了爸爸最喜歡吃的蹄膀,一同回來陪爸媽吃,王家不時傳來的笑聲,真的讓鄰居們覺得老王真是有福氣,和樂融融的氣氛讓人好羨慕。

也忘記哪時候開始的,老王常常忘記手錶放在哪裏,樓上樓下跑來跑去都找不到,王媽只是笑著說:『老伴,你最疼的美玲買給你的手錶,不就在餐桌上嗎?!』,這時老王才摸著頭說:『我真是愈老愈糊塗了!』。最近不知道怎麼了,忘東忘西的,連晚上睡覺前都問王媽,好像還沒看到今天的報紙,就匆匆跑下來樓來找報紙,一個人就在樓下的書房看了報紙,王媽等了好久,撐著略有變形又疼痛的雙膝蓋,一步一步慢慢走下樓,看到老王怎麼坐在椅子上睡著了,才趕快叫醒老王,幫忙穿上外套一同上樓睡覺。有時美玲回來,老王還叫錯小寶的名字。這個禮拜狀況更嚴重,不只是早上出門就不知道回家的路,甚至晚上也吵著要出去。美玲知道後,害怕鄉間的路燈太暗,請媽媽晚上早點把門鎖上,關燈後哄爸爸早早上樓休息;結果換來的是,爸爸常常大聲的咆哮:『說自己被虐待,被關在家裡,連出去散步都不行。』。看著爸爸的背影,美玲不禁留下眼淚,對從小最疼愛她的爸爸,感覺好像很熟悉卻又愈來愈陌生…

孝順的美玲夫婦覺得很惶恐,兩人討論後,終於鼓起勇氣,半哄半騙地把爸爸帶到醫院檢查,一檢查才知道爸爸患了失智症,這對美玲真是晴天霹靂,生命中她感到非常的無助,不知道這樣的日子還要多久。老天真是折磨人,這天晚上老王又要跑下樓要找報紙看,結果不小心在樓梯踩個空,好大的一聲,王媽往樓下一探,老王整個人就跌坐在地板上,痛得哭天搶地,急忙叫了救護車,在醫院檢查出是股骨頭斷裂,醫生緊急進行手術治療,也作了人工髖關節置換。

王媽真的被嚇壞了,不捨老伴的疼痛,出院回到家後,堅持老王只能臥床休息,美玲心疼老爸,每天都會回來,到床邊幫爸爸按摩,雖然只是隔壁鄉鎮,每天要忙接送小寶上下學又要兩處奔波,可真是把她給累壞了。還好在朋友的介紹下,美玲知道雲林有居家復健的服務,才有緣認識了物理治療師團隊,生命開啟了一束署光。

與美玲電話聯繫後,物理治療師小明一同約在老家,踏進家中,小明才知道老王一出院,王媽就請女婿將岳父揹上二樓房間,已經有兩個禮拜都一直躺在床上,背部皮膚已經稍有紅紅破皮的情形產生。了解了發生的經過狀況後,小明知道老王的問題不只是失智症,短期內還有皮膚照顧、人工髖關節術後制動的問題,此外還有輔具需求、居家環境及照顧的問題。在親切及誠懇的溝通後,小明告訴老王、王媽及美玲有關人工髖關節術後的注意事項,也提醒他們長期臥床可能造成的併發症(如姿勢性低血壓、關節攣縮、褥瘡、肺部問題等),等他們都了解後,小明先從不痛的方式進行起,先是床邊的深呼吸教導開始,取得老王的信任後,接著進行擺位指導,慢慢地才進行四肢的活動,包含了四肢肌力及關節運動指導,以及翻身、起身的技巧,雖然老王有時會痛的打人,美玲總是看到小明不厭其煩,一次又一次地重覆,很耐心給予教導。在四五趟的居家復健服務後,老王已可在些微協助下翻身坐立於床邊;美玲夫婦也在小明的建議下,在樓下裝潢了一個房間,讓爸媽一同可以住在樓下,免去患有退化性膝關節炎的王媽爬樓梯的痛苦。除此之外,小明也告訴美玲,爸爸所患的失智症會除了有記憶力變差,也可能有情緒、人格改變等問題,因此不只要提醒遵照醫師的開立的藥物服用外,在家人照顧上,要更加用心、耐心的陪伴,小明也介紹美玲認識了一些失智症照顧者的支持團體;這對美玲的心中,給予了非常大的協助與支持。由於小明的建議及協助下,改善了室內動線上的障礙,也順利申請了便盆椅及助行器,在六次的居家復健後繼續延案申請,終於在過年前,老王可以在協助下慢慢以助行器從房間走到客廳的藤椅上坐。美玲對小明真的非常的感激,深深的感謝,知道小明就是他們心目中最重要的小天使。

沒錯,物理治療師就是許多家庭的生命中的小天使,對生命的關懷及熱忱,將專業的能力轉化成支持生命的力量,不只幫助病患本身,也幫忙了全家人,提供全人、全家的服務。我們一直深信:『在別人的需要上看到自己的存在』,這正是我們的使命,更是PT存在的真正價值!! 

 

~ 我們都是別人生命中的小天使,感謝有你,世界更為美麗 ~





 
 




公會Logo下載

台灣物理治療所地圖

文字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