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物理治療師公會全國聯合會 加入最愛 | 相關連結 | 聯絡我們 |
| English |
2021關節鏡醫學會冬季研討會
 
Home > PTNEWS 雙月刊


第 104 期 【 學習分享 】 波士頓歷史巡禮
6


波士頓歷史巡禮

陳秋坪                         

        在波士頓的接待家庭,是我西雅圖寄宿家庭在巴西工作時認識的好朋友,他們是一對夫妻:Clauido Chris,剛搬到現在的家不久,所以Chris覺得對我很抱歉,因為家裡還是亂糟糟的,對我來說有一個免費住宿的地方,已經很好了,還挑剔什麼。

        第二天,照著我那西雅圖寄宿家庭媽媽的安排,去哈佛大學與她現住在緬因州的妹妹見面,因她妹妹Beth曾在哈佛附近住了一段很長的時間,對這邊是瞭若指掌,由她來當我的導遊是再適合也不過,於是Clauido Chris就載我一程,Beth跟我寄宿媽媽簡直就是一個模子開出來的,雖然個子嬌小,但站在眾人之中,一看就知道她是誰。

        寒喧一番後,就開始我的哈佛校園巡禮:

(1)   Massachusetts Hall:哈佛校園內最老的一棟建築物,曾是美國士兵於獨立戰爭時的棲身之所,現為哈佛校長、副校長辦公室所在。

(2)   John Harvard Statue:亦是有名的「The Statue of Three Lies」,因為作品下方的說明"John Harvard, Founder, 1638," ,沒有一樣是真的,首先是哈佛先生並無留下任何一張照片,所以並無法確定雕像就是他的寫照,再來是John Harvard並不是哈佛大學的創辦者,最後就是哈佛大學是於西元1636設立的,雖然所有描述都是假的,但遊客來到此地定要摸摸John Harvard的鞋子,以帶來好運,或許這又是另外一個一訛傳訛的說法

(3)   Wadsworth House:曾是美國國父喬治華盛頓對抗英軍時的總部之

(4)   Memorial Church:是用來紀念參加第一次世界大戰的哈佛子弟兵,在教堂裡面通道的兩側牆壁刻滿了於第一次世界大戰、第二次世界大戰、韓戰、越戰中戰死的人的名字。

(5)   Memorial Hall:紀念於獨立戰爭中戰死的哈佛學生。

(6)   Law School:一棟不甚起眼的現代建築物卻孕育出不少有名的法律人才真是不可貌相。

除了這些有名的建築物,細看哈佛校園內的柱子或柵欄,常可看到一些數字或英文字母在其中,Beth說這表示有人認養這些小構造,數字表示某年某班的畢業生,英文字則是某人名字的縮寫,這些哈佛畢業生是藉此來回饋母校的栽培之恩。

而鄰近校園的Harvard Square ,就是一個小型商業區,各式商店、餐廳、旅館林立,在此唸書,完全不用擔心生活機能,與Beth在其中的一間麵包店喝完下午茶後,因她還要趕車回緬因州,道盡感謝話語,我就坐上Clauido Chris的車往MIT麻省理工學院去,本以為這個學校會是由一棟棟充滿現代高科技感的建築物所組成,結果卻不盡然,就像台灣一間小型的技術學院,說實在地,有點失望,我們並沒有停留太久,Chris就建議我去哈佛內幾個有名的博物館看看。

第一個博物館是Botanical Museum,裡面最有名的是Glass Flowers gallery它展示了近三千種由玻璃加工而成的花草藝術品這些作品分別是由Leopold and Rudolph Blaschka 兩父子於18871936年間創作出來的大從花瓣、枝幹小至花粉、種子無不維妙維肖看起來就像真的一樣所帶給我的震撼遠超過芝加哥的玻璃博物館感覺這世界上好像沒有什麼事是人類辦不到的只要有心一定能成功

第二博物館則是Museum of Comparative Zoology共有12個展示廰以展示不同動物標本和其生活方式為主大部分的展示品我以前多多少少就有看過雖是走馬看花但也花了不少時間才走完可見這個博物館館藏是十分豐富

到此總算真正結束我的哈佛巡禮,可我的行程還沒結束,坐上車往波市頓近郊Lexington Concord Clauido Chris秀了好幾個有名的獨立戰爭之戰場,並沿途解說戰爭的路線,讓我對獨立戰爭了解不少,回程時,天空已是黑壓壓一片,鄉下地方又沒啥路燈,總之就是烏漆抹黑,只有幾盞車燈閃爍著,視線並不是很好,正當大家聚精會神看著前方道路時,突然間路旁出現一個穿著深色衣服的路人,差點就撞上他,真是驚險,其實我一直很不能習慣美國的夜晚,晚上超過89點商店就幾乎全部關門,路上也沒什麼行人,路燈更是少的可憐,都市都這樣了,更何況是鄉下,幾乎沒有什麼路燈,晚上開車實在是很危險,真搞不懂美國人為什麼要省下路燈的錢。

回家後,趕緊把衣服洗一洗,並稍微整理一下行李,由於我明天就要離開波士頓(4點多的火車去紐約) ,故Clauido會在他早上上班時,順便載我到火車站,讓我自己去逛市中心,等於說要很早起床,因此便早早上床夢周公,隔天,到了火車站,我就前往櫃檯詢問行李寄放的地方,結果服務人員竟告訴我美國政府昨天提高了恐怖警戒,所以任何行李都不能寄放,怕是炸彈偽裝,這下要怎麼辦,我總不能拉著行李逛大街吧,一點都不方便,趕緊打電話給Chris,請她幫我想辦法,最後是我把行李先放在Clauido車子後車箱,下午他再幫我把行李載到車站,真是感謝他們倆位的大力幫忙,要不然,我可能就選擇枯坐於火車站一整天。

波士頓市區的大眾交通工具也是十分發達,有兩種選擇(1)地鐵:一次1.25元,分紅、、綠、藍四線,站別說明非常清楚,應該很難搭錯站(2)巴士:大部分是一次90分,若有跨區,費用就較高,可於上車前詢問司機,以免弄錯。波士頓市區遊覽以Freedom Trail 自由之路為主,全場約2.5公里,由殖民時代、獨立戰爭時期的建築物,和紀念碑串連而成,一般都會先到波士頓公園內的遊客服務中心索取相關資料,然後就開始沿著指示前進,因是歷史路徑,所以街道有時十分狹窄,需步步為營,以防撞到人。

(1)   Boston Common波士頓公園:是美國最古老的公園,和獨立戰爭頗有歷史淵源,所以園內有許多相關紀念碑。

(2)   New State House新州議會廳:是幢金色圓頂的建築物,位於Beacon Hill畢肯峰上,可鳥瞰整個波士頓公園內,有古文書館。

(3)   Park Street Church公園街教堂:因有人在此發表首次禁止奴隸演說而聲名遠播。

(4)   Granary Burying Ground葛納里墓地:位於公園街教堂旁,葬有許多名人如富蘭克林的雙親。

(5)   Kings Chapel國王禮拜堂:曾為英國聖公會教堂。

(6)   Site of First Public School最初公立學校遺跡:富蘭克林即就讀於此。

(7)   Statue of Benjamin Franklin富蘭克林像: 矗立於市政府前面庭院,銅像下方有四面浮雕分別是富蘭克林從事印刷、簽署獨立宣言、與法簽署和平條約、及做實驗時的姿態。

(8)   Old Corner Book Store老鄉書店:曾是一些詩人、作家聚會之地,現則由報社管理保存。

(9)   Old South Meeting House舊南區集會所:座位於Old Corner Book Store老鄉書店左前方的白色建築物,聽說是訂定波士頓茶葉事件的集會所。

(10)   Old State House舊州議會廳:曾為英國設置殖民地政府之處,華盛頓就在東側陽台上發表獨立宣言,因而有「獨立之子在此地誕生」這句話。

(11)   Faneuil Hall法涅依爾廳:由波士頓商人Peter Faneuil捐贈,有許多自由鬥士出入此地,可說是美國獨立運動的發源地,故又稱為「Cradle of Liberty」自由的搖籃。

(12)   Paul Revere House保羅里比亞之家:據說是波士頓現存的最古老房屋,當年保羅里比亞就是在此策劃茶葉事件。

(13)   Old North Church舊北區教堂:是波士頓最古老的教堂,1775年時,英軍在此

以點燈作為攻打武器庫的訊號,保羅里比亞看到後,便快馬加鞭地到Lexington Concord通風報信,結果英君根本沒預料到民兵會先攻擊,因而一敗塗地,而美國獨立戰爭也就此展開,現在教堂前方就有保羅里比亞騎馬雕像。

(14)   Copps Hill Burying Ground柯波山墓地:英軍於獨立戰爭時,利用此地建築砲台,並作為砲擊訓練之用。

(15)   U.S.S. Constitution巡洋艦憲法號:是現今最古老的巡洋艦,自參戰以來,從未敗北,是美國非常有名的戰艦,附近尚有博物館可以參觀。

(16)   Bunker Hill Monument班卡山丘紀念塔:位於山丘頂端的紀念塔,需爬上好幾層階梯方能到達,雖然是氣喘吁吁,但往下一看,波士頓景觀盡眼底,那一剎那,真是再累也值得。

在自由之路的中端處有一叫做Quincy Market的地方,這裡有許多商店,可在此稍作停留逛逛街,把思緒拉回現實一下再出發,會更有活力喔。走完整自由之路,我已筋疲力盡,便想直接搭地鐵回火車站,買票時,卻心念一轉,想去中國城買晚餐吃,到了中國城,轉呀轉的,才發現商店都幾乎已關門,根本無處可去,只好打消念頭往火車站前進,這時的我已迷路了,附近也沒人可問路,我越走越心虛,終於好不容易碰到個小姐,指引我一條明路,就趕緊連跑帶跳的回車站,隨即Clauido打電話來說,他已在火車站附近,請我出去拿行李,道別後又開始我的另一段火車之旅。

 

 





 
 




公會Logo下載

台灣物理治療所地圖

文字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