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物理治療師公會全國聯合會 加入最愛 | 相關連結 | 聯絡我們 |
| English |
2021關節鏡醫學會冬季研討會
 
Home > PTNEWS 雙月刊


第 104 期 【 PT視窗 】 遠距離復健,復健不用出遠門 /施政楷、林光華
3


遠距離復健,復健不用出遠門

施政楷、林光華

    在偶然的機會,林光華老師詢問我是否願意當工讀生,參與國科會計畫遠距復健(telerehabilitation)病患端的協助工作。我考慮後,利用暑假,在耕莘醫院第一次見到了遠距復健治療的整套設施與過程,我負責協助個案將心跳、血氧與血壓透過無限感測器傳輸到電腦,以及配合遠端治療師協助個案運動,然後經由網際網路傳輸給在台大物理治療學系治療師。

    在每個人家裡幾乎都有電腦的社會環境下,我看到了這樣子的想法是非常有潛力可以發揮的,當病人不需要再經過遙遠的路途,為了接受30分鐘左右的治療時間,實在是要花費相當多的成本,對於行動不便但又非住居在醫院附近的病人來說,要這樣每周的長途跋涉,實在是沒有什麼經濟效益可言,而且對於家屬也是一種負擔,如果有了這套遠距復健的設備,病人在家裡也可以接收到治療,免去了中途的這些成本。另一方面如果角色互換,治療師到居家去做治療訓練的話,如果多了遠距的設施,這樣子治療師不用一直換地點,治療師可以在同一個地方為好幾十公里以外的病人治療。

    但是遠距復健必須要想辦法克服治療師不再旁邊的缺陷,所以我看到以電腦動畫或是遊戲軟體設計出來的替代方式,相對於傳統的訓練,增添了十足的趣味性,讓復健不再是枯燥乏味,這樣子的設計,可以增加病人的動機,也可以讓病人增添生活中的樂趣,我在耕莘醫院的工作是幫忙遠端的治療師測量病人的生理參數,在我服務的數周內,我觀察到了病人在一開始面無笑容的開始治療計畫,到後面在互動遊戲中開心笑,對我來說是非常感動的,因為有別一般的治療室裡,是不會有這樣子比較輕鬆的氣氛,雖然電腦的介面對於當代的病人來說可能會顯得比較無法良好掌握,但是時代是一直在演替的,在之後病人對於電腦介面的掌握度勢必會持續增加。

   我們所面對的病人大多數都是慢性的,所以如何要讓病人可以方便的接受到物理治療的介入是很重要的,遠距治療打破了以往的治療模式,但是現在仍舊在發展的階段中,如何克服一些不管是硬體或是軟體的問題,但是這是一種不是在醫院,也不是在療養機構的新模式,是十分值得期待的想法,在老年化的社會,對於物理治療的需求必然會一直提升,所以這樣方便的設計,是值得發展的。

          





 
 




公會Logo下載

台灣物理治療所地圖

文字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