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物理治療師公會全國聯合會 加入最愛 | 相關連結 | 聯絡我們 |
| English |
2021關節鏡醫學會冬季研討會
 
Home > PTNEWS 雙月刊


第 111 期 【 分享專輯 】 順暢配方-有氧腸道、律動輕鬆~談振動治療對於便秘患者治療經驗
8


彰化縣物理治療師公會 周雅惠 治療師

剛接觸到振動治療,為參與一場研討會的介紹,了解到原來這麼神奇的治療效果。心理頭思考著臨床上真的有幫助嗎?後來透過廠商等介紹,院方引進這項治療,也讓治療師更深入探討震動治療的起源及臨床指引。

最早在1912年Arnold Snow, M.D所出的書刊中”Mechanical Vibration”開始討論振動療法,之後1970年代 --科學家開發應用於訓練太空人,用來提升太空人的肌肉強度及骨質密度,解決在長期無重力的環境下,身體訓練問題及延長太空生活的時間,隨後用於運動選手及復健治療領域中。其治療的效果來自,將垂直振動刺激力,透過盤面直接以正弦波的速度與加速度帶動人體上下律動。經由振動引起張力性振動反射,同時影響到肌梭及GTO的功能,可在單位時間內徵召更多的運動單元達到肌肉收縮,在提升肌力與動力可獲得更大的訓練效果,並減少傳統肌力訓練的高負荷量,及降低因快速動作所造成的肌肉拉傷。垂直振動可引起全部身體器官例如:人體內各部位臟器、神經組織、內分泌系統、生長激素、骨骼和全身肌肉收縮,並且達到反覆訓練效果,是一種能達到全身100%運動訓練方式。對於人體來說,採用垂直方向訓練、運動、復健是最自然、安全有效且快速的方式。

整理文獻資料後,發現有這麼多神奇的效果包含:改善肌耐力、平衡、敏捷性、增加卡路里的消耗、改善骨質密度、放鬆肌肉等,甚至對於內分泌系統體內激素也有一定程度的效果。看到這麼多治療的效果,當然自己也應該來親身體驗一下,原地站立5分鐘,整個大腿感覺無力及酸軟,真是讓人無力招架,可見這些治療效果並不誇張。另外提到可改善便秘,這個效果令人相當感興趣,許多上班族在長期的工作壓力,及缺乏運動等因素,都深受便秘困擾,也因此決定與科內醫師進行研究,探討這項神奇的效果是不是真的?

事前思考要如何調整參數?要採用站立姿勢,或坐姿、半蹲等動作,最後決定以原地踏步、轉體運動、貓背運動三個動作如附圖,訓練目的以刺激腹肌與骨盆底肌肉收縮為主。至於治療參數設定如頻率及振幅等,以兼具肌肉放鬆及治療效果的考慮下,訂出12HZ 、2.5mm的治療參數,同時考量患者會有不同的狀況,將每次治療時間設定10分鐘至15分鐘,讓患者從暖身、主運動、緩和運動等來完成三個動作。





 
 




公會Logo下載

台灣物理治療所地圖

文字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