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T NEWS No.139

物理治療全聯會會訊 2017/8/24
輔具大展看見PT的不平凡
 2017年7月21日至24日,全聯會長期照顧委員會主委黃劭瑋帶領強大的工作團隊,參加位在大台中國際會展中心舉辦的「ATLife  2017台灣輔具暨長期照護大展」,讓物理治療在展場中成為眾所矚目的焦點。
 這次2017ATLife是號稱台灣史上規模最大的輔具展,集結多元輔具產業成員(使用者、業者、專業人員、政府代表等),光是參展廠商數達176家,攤位數近500個,加上長期照護相關產業和資源,四天就吸引超過5萬3仟人次參觀,可說是盛況空前!
 物理治療師工作團隊,策展籌備長達一年,全聯會與臺灣物理治療學會和台中市物理治療師公會通力合作下,以「輔具適配」、「運動適能」、「照顧輕鬆更easy」三大展覽訴求呈現給觀展民眾,以「選輔具X動健康」作為本次展覽主題,推出的活動內容有:
 1.居家情境式輔具體驗。
 2.10場物理治療師講座活動。
 3.數十位具甲類輔具評估人員資格治療師在現場評估以及開立輔具報告書。
 4.四種防跌闖關遊戲。
 5.居家運動示範教學。
 6.物理治療師團體導覽。
 在宣傳行銷方面,推出吉祥物「物物」、「小治」來擔任形象大使,搭配圖文精美又簡潔易懂的文宣品,教導民眾選擇輔具改環境、運動防跌抗衰老、輕鬆照顧少負擔,每張文宣都深具巧思。在網路媒體方面,推出FB活動粉絲專頁,定時更新活動資訊,現場直播講座,更令人印象深刻的是粉絲專頁小編集結各領域的物理治療師,以物理治療師執業的照片,再搭配鼓舞人心的文字,給人滿滿的感動,顯現出物理治療師對專業的熱情與用心!
 展場中物理治療館持續發光發熱,四日總計服務超過20,000人次,活動粉絲專頁超過1,500人按讚追蹤,單場直播講座就有高達1,800次以上觀看紀錄,政府部會長官蒞臨攤位現場,攤位裡充滿著高人氣,民眾排隊著參與活動,行銷專業非常成功,獲得各方的讚譽及肯定,感謝辛苦的工作團隊,因為有您們的努力奉獻,為推廣物理治療專業寫下超級精彩的一頁!
 We love movement. We love people. (張惠婷報導)


選輔具X動健康:施啟明老師推薦四大吸睛輔具報你知!
 本次輔具展中,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輔具中心施啟明老師介紹四種輔具引起大家關注,分別是:

1.RoMedic ReTurn7500i站立輔助機
 最大特色:台灣罕見簡單不麻煩站立式移位輔具!
 老人家在坐到站時,容易扶到不穩定的物品導致跌倒的情況發生,而此站立輔助機可提供給上肢有力氣的人,讓使用者及照顧者輕輕鬆鬆就能安全的進行坐與站的姿勢轉換,並達到移位的目的!搭配活動式的靠膝墊,也可以給膝蓋不方便的朋友們使用,若使用者下肢較無力,另可搭配腰護帶,讓照顧者輕鬆將使用者固定於輔具上再進行移位,而且單價不高很值得考慮購入!
 
產品資訊連結   操作影片

2.EVO Lectus
 最大特色:台灣製頂級電動輪椅,第一台搭配陀螺儀技術的前輪驅動可升降輪椅!
 EVO Lectus與接下來要介紹的Evo Altus皆是MIT進軍國際頂級電動輪椅市場的先鋒部隊!保有前輪驅動迴轉半徑小、人與環境較親近且易跨越障礙物的優點,再引進陀螺儀的先進技術,將前輪驅動不易控制且穩定性較差的劣勢排除!讓使用者可以在擁有高度穩定操控下享有前輪驅動的便利。
整台電動輪椅更採優雅外觀設計,讓使用者在多樣人體工學可調整的設計之下,看不到一堆螺絲,而是擁有最簡約的線條,Lectus輪椅更方便使用者作升降與姿勢的轉換,可謂輪椅界中的勞斯萊斯!
 
產品資訊連結

3.Evo Altus
 最大特色:台灣製頂級電動輪椅,第一台搭配陀螺儀技術的前輪驅動「全姿勢變換」輪椅!
 EVO Altus一樣採陀螺儀先進技術,增加前輪驅動操作的穩定性。通常在姿勢變換中若使用者有嚴重骨鬆及髖或膝關節的不穩定,因擔心直接的坐到站將導致膝關節的巨大負擔,因此為輔具姿勢變換的一大禁忌症!為改善此問題,Altus可直接改採平躺到站的姿勢轉換策略,突破上述禁忌症的影響!只要使用者無肌肉攣縮問題,一樣能輕輕鬆鬆感受站立的愉悅,整台輪椅皆採優雅外觀設計,看不到一堆螺絲,且使用者更可以從自身的需求,選擇需要哪些變換姿勢的功能,可謂患者的一大福音。
 
產品資訊連結

4.H型軌道與RisePorto 450懸吊移位主機
 最大特色:免施工、輕鬆不費力3D移位輔具!
 有別於ㄇ型軌道,H型軌道協助使用者能到達空間中的任何位置,且完全不用施工,不需固定於天花板就能輕鬆架設!
 搭配不同吊帶,照顧者更可將使用者固定於不同姿勢方便移位,更可直接在上面進行功能訓練,軌道好滑動,3D移位不費力!(黃卉君報導)


優秀的團隊造就成功的任務
 本次在大台中國際會展中心舉辦的「ATLife  2017台灣輔具暨長期照護大展」,物理治療展區的現場總是人潮不斷,短短四天的展覽創造超過二萬人次的參觀量,物理治療館不論是規模還是展出內容成為這次展覽中一大吸睛亮點,成功行銷專業,拓展能見度。
 本次輔具大展物理治療籌備小組,由本會常務理事,也是雲林縣輔具資源服務中心主任黃劭瑋所領軍,黃常務理事以他多年在輔具界執業的經驗,充分了解展覽的意義與民眾需求,進而與工作團隊共同擘劃這一場完美的展覽。整個活動籌備近一年,開過十多次會議與無數次討論。團隊成員包括本會范政弘理事長、楊政峯前理事長,他們以過去豐富的行政經驗,提供整個展覽活動實務上的建議。此外,本會監事,亦為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輔具中心施啟明老師,提供整個展場空間配置與相關輔具展示資源的協助;本會公共關係委員會楊博凱主委,在整個活動中協助各項行銷企劃;輔具家ATHome劉旻宜營運長、第一社會福利基金會輔具組張詠家組長、陽明大學ICF暨輔助科技研究中心江佳倚副組長、彰化縣輔具資源服務中心沈世莊主任、易康脊足體態物理治療所洪岳裕物理治療師、新衡物理治療所李信志物理治療師等,依據其專長與經驗,共同設計出本次展覽活動中的各項文宣、人氣活動內容、互動式闖關體驗等。除此之外,五甘心物理治療所廖泰翔執行長、全聯會蔡瀚文監事、林東澤理事、陳志明秘書長亦在籌備小組中,提供資源整合與各項支援協助。
 連續四天的展覽,范理事長每天都坐鎮會場,招呼每位來到物理治療館的長官貴賓,並為前來採訪的媒體朋友,作最詳盡的說明。任何成功的任務背後都有個優秀的團隊才能造就,感謝上述人員的辛勞與付出,讓物理治療師在本次輔具大展中呈現最棒的一面,使參展民眾、其他專業與協力廠商更清楚我們的之服務內涵與價值,成功行銷專業,拓展服務。(陳志明報導)


ATLife 2017 臺灣輔具暨長期照護大展物理治療相關新聞彙整
 此次臺灣輔具暨長期照護大展中物理治療館的表現,是大家有目共睹的成功,許多媒體也報導相關的新聞:
(1)
聯合報報導
 中華民國物理治療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推出「選輔具、動健康」活動,安排共十場活動,第一場邀請國泰醫院物理治療師簡文仁開場,帶領現場民眾一起參與雙手互相刺激10招等看電視也能做的健身操,體會「養兒不如養肌」、「拉筋可以延壽」、「深吸長呼萬歲」、「保命必須防跌」等,吸引民眾參與。
(2)
馬小妞942報報
 現場直播採訪物理治療展區,報導物理治療師在輔具評估與建議中的重要角色,並介紹物理治療闖關活動,透過檢測方式說明人在老化與退化過程中各項功能的改變,凸顯物理治療師介入預防及延緩失能的重要角色。
(3)
翻轉醫療
 作者提到,物理治療師公會攤位可以坐超多人,可能有8個標準攤位大,不管是講座或是帶運動,效果都比主舞台好太多了。現場還有輔具中心的甲類輔具評估人員,可以直接幫民眾做輔具評估和開立評估報告書。民眾就可以去其他參展攤位買輔具,回去就可以跟區公所申請輔具補助了。相較其他治療師攤位以靜態展示為主,感覺整個長照就是物理治療師的主場啊。
(4)
亞洲健康互聯
 採訪本會陳志明秘書長,報導全聯會的架構以及任務,讓民眾得知物理治療師是活動及運動專家可以在許多領域提供專業服務,不但為民眾評估並選擇適合的輔具,對於未來輔具的創新與應用,物理治療師也投入研發,希望整個輔具產業有愈來愈好的拓展。
 最後感謝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簡署長、魏科長,還有台中市政府林副市長等,到場支持與鼓勵,讓物理治療受到肯定。(陳欣逸報導)





2017衛生福利部醫院第三屆優良暨資深典範醫事人員頒獎典禮
 衛生福利部於7月18日上午在該部舉辦「第三屆優良暨資深典範醫事人員頒獎典禮」,由政務次長何啟功公開表揚對於守護民眾健康有卓著貢獻的醫事與社工人員,次長對於得獎人克盡社會責任與善盡公醫使命的敬業熱忱予以肯定外,同時,也期勉所有部屬醫院的同仁能持續為營造更優質與安全的醫療環境而努力。
 本次獲獎人員主要是從衛生福利部所屬27家醫院2,573名的藥師、檢驗師、放射師、職能治療師、物理治療師、心理師、營養師、呼吸治療師、語言治療師、聽力師、社工師等11類職業別的專業人員中,遴選出表現卓越、足為表率的楷模,並分別以「資深典範獎」、「優良獎」及「閃亮新人獎」3種不同獎項,頒發給62位得獎者,其中物理治療師有6位獲獎。
 全聯會公共關係委員會楊博凱主委代表出席頒獎典禮,對於所有獲獎人都給予高度的肯定與鼓勵,其中:
閃亮新人獎–台東醫院 賴玉敏 物理治療師,她無畏距離上的限制,多次從台東市區到成功鎮長達兩個小時的車程,給予偏鄉重症患者居家物理治療服務以及身心障礙鑑定服務。
優良獎–恆春旅遊醫院 王志偉 物理治療師,本身是桃園人,在恆春這個缺乏醫療資源的地方服務貢獻,關懷弱勢、深耕社區,甚至在偏遠山區給予長期照護與物理治療服務。
優良獎–雙和醫院 林立峯 物理治療師,致力於推動衛福部計畫,例如:延緩失能、失智計劃的推行、發展高齡者健康促進,實現「在地老化」理想多有貢獻。
閃亮新人獎–嘉義醫院 楊淑閔 物理治療師,協助執行新制身心障礙與輔具評估鑑定,推動早期療育兒童篩檢、評估與治療,深獲好評。
優良獎–樂生療養院 傅偉恆 物理治療師,擔任院區導覽團隊核心成員並參與青少年健康促進計畫,透過體適能及運動治療,協助個案恢復健康生活。
優良獎–屏東醫院 吳宗玟 物理治療師,充實專業領域,兼顧臨床 工作、教學與學術研究領域,並關懷弱勢,樂於分享,帶領團隊進度,協助醫院通過評鑑並提升照護品質。
 頒獎典禮當天,所有獲獎人都很開心地參與每一個時刻,在未來,尤其是偏鄉服務與長照領域,不論是物理治療人才的投入或是物理治療業務在社區的推動,希望物理治療師在各自的工作崗位上能持續貢獻熱忱與專長,服務社會發光發熱。(楊博凱口述、陳欣逸採訪撰文)


衛福部預告「物理治療師法第十九條第二項修正草案」追蹤報導
 衛生福利部於5月10日預告物理治療師法第19條第2項規定,在中央主管機關指定之醫療機構,為「醫療法」所稱教學醫院草案。
 本項預告公布後,引起全國物理治療師的高度關注,全聯會也在同一時間組成專案小組,5月12日即向法律專家與友好的民意代表請教,並由秘書長於5月15日和衛福部取得聯繫,17日於全聯會官網公告說明,透過線上問券調查,廣泛搜集會員意見。期間全聯會收到近二千筆線上調查資料,多數會員表達反對意見,而衛福部草案預告留言板上亦有超過七百篇留言表示意見,其中有半數以上與物理治療有關,多數持反對立場。
 全聯會於5月27日召開全國各縣市公會理事長會議,整合各方立場並商討對策。專案小組統整意見後於6月1日拜會衛福部,了解事件的始末並表達反對,闡述專業立場,獲得善意回應。專業小組也責無旁貸,持續蒐集各方資訊及整合意見,在6月18日召開理監事會取得共識,於6月20日回文函覆衛福部,表達反對立場,並主張未來修正草案不能影響目前執業物理治療師之權益。
 修正草案至今,在全國物理治療師高度關注之下,全聯會范理事長也請各會員放心,將會持續追蹤並盡最大努力保障每個會員的權利。(黃卉君報導)

全民健康保險急性後期整合計畫PAC擴大進行
 因應人口老化,許多的患者在急性醫療之後可能出現的失能的的情況,進而造成社會醫療、家庭的照顧負擔,故規劃此急性後期之醫療整合照護模式(Post-acute Care,簡稱PAC)。
 此計畫自103年1月1日分階段實施,腦中風急性後期照護自103年1月1日起實施,燒燙傷急性後期照護計畫自104年9月9日起實施之外,今年(106年)的7月1日起擴展收案對象有:創傷性神經損傷、脆弱性骨折、心臟衰竭及衰弱高齡病患。
 其照護模式及內容,以流程圖簡要說明:

 其中,急性後期整合照護居家模式,適用於經專業評估無法接受本計畫住院照護模式、日間照護模式或門診復健治療,仍有積極復健潛能之急性後期個案,提供有期限之居家復健治療。此模式在物理治療的部分有以下重點:
 1. 物理治療師至個案家中提供急性後期整合性居家復健治療,時間 30-50 分鐘。
 2. 運用簡易器材、就地取材、並透過家屬衛教方式,增進個案日常活動功能,及促進社區參與能力。
 3. 居家復健需求評估與計畫擬定。
 4. 居家物理治療包括:被動關節運動、擺位、床上活動及轉位訓練、肌力及耐力訓練、平衡訓練、行走訓練、心肺功能訓練、疼痛物理治療、慢性傷口輔助治療、輔具評估/使用訓練及指導、環境改善評估與諮詢、照顧者及服務對象之教育與諮詢等。
 執行之物理治療師須完成完成6小時急性後期照護與居家治療訓練課程,此課程全聯會將於10月中開辦。
 「急性後期整合照護居家模式照護費用」本項處方由承作醫院PAC團隊內專科醫師開立,執行之物理治療師因PAC計畫採跨院際團隊申請參加,可由承作醫院或團隊內符合資格之人員執行(例如病患居住所在地的社區醫院或診所或物理治療所之治療師)。
 相關PAC計畫細項內容,收案對象、結案條件、參與醫院條件、評估時程與工具等,請參考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之「急性後期整合照護計畫」公告。(陳欣逸報導)
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之「急性後期整合照護計畫」公告

物理治療師成為長照人員不可不知!
 物理治療師執業領域已不只是在醫療院所,在這個長照愈來愈受到重視的時代,走出白色巨塔,帶著專業走入居家、社區或是機構已經是趨勢,如何成為一名長照領域的物理治療師呢?今天就在這裡讓您快速攻略,成為長照人員,在長照領域發展物理治療專業。

步驟1:訓練
 要成為一個長照領域物理治療師,除了物理治療師本身的專業知識外,應有的長照知識也不能少,所以在開始執行長照業務之前,要完成長照專業人力共同課程的訓練。長照專業人力共同課程包含長照導論、長照政策與法規、長照資源介紹與應用及跨專業角色概念,總共18小時。依據「長期照顧服務人員訓練認證繼續教育及登錄辦法」第3條,所謂長照專業人力共同課程指長照專業人力共同課程LevelⅠ,因此如果是以前完過成過長照專業人力LevelⅠ共同課程訓練的物理治療師,就不用再接受訓練了。擔心沒有上過課嗎?沒關係,現在衛生福利部有線上課程可以上喔!只要至「長期照顧專業人員數位學習平台」就可以線上學習與認證,未來物理治療師公會全聯會也會推出實體的長照專業人力共同課程,讓物理治療師可以完成訓練。如果是現在已經有在長照領域工作的物理治療師,但還沒有完成訓練怎麼辦呢?沒關係,有兩年的時間讓大家完成相關的訓練與認證,因為依據106年6月3日所訂定之「長期照顧服務人員訓練認證繼續教育及登錄辦法」第20條提到:「依本法第六十一條規定繼續從事長照服務之人員,應自本辦法施行之日起二年內,填具申請書,並檢附第四條規定文件及繳納費用,向直轄市、縣(市)主管機關申請認證。」
長期照顧專業人員數位學習平台
步驟2:認證
 辛苦上完課,考試通過後,準備好訓練證明文件,就可以向直轄市、縣(市)主管機關提出提出長照人員認證申請,這個認證跟物理治療師執照一樣,有效期為六年,六年後需要換照。

步驟3:登錄
 如同物理治療師執業一樣,考上物理治療師,拿到證書之後,就可以開始找尋長照工作了,物理治療師在長照領域中的機會很多元,但不論從事什麼樣的長照業務,開始工作之前都要完成登錄,這個概念跟物理治療師執登類似,登錄完成就可以開始服務了。依據長期照顧服務法第19條:長照人員非經登錄於長照機構,不得提供長照服務。但已完成前條第四項之訓練及認證,並依其他相關法令登錄之醫事人員及社工人員,於報經主管機關同意者,不在此限。這邊還有一個重點要注意,如果沒有完成登錄就開始服務或是證照效期屆滿,未完成證照之更新,依據長期照顧服務法第58條,會有三千到一萬五千元不等的罰鍰。

步驟4:繼續教育
 認證生效後,六年內要完成120點積分的長照課程,範圍包含專業課程、專業品質、專業倫理與專業法規,不過各位物理治療師不需要太擔心,這個120點積分在專業課程的部分,可依各該專門職業人員法規接受繼續教育課程性質相近者,其積分得相互認定(長期照顧服務人員訓練認證繼續教育及登錄辦法第9條)。也就是說,物理治療師原已依物理治療師法規規定接受繼續教育,原規定課程性質相近者得採認相關積分為長照積分,簡單來說就是不會要求你六年要上240點積分的課程,長照積分認定方式也與現行物理治療師繼續教育學分認定方式雷同。(邱顯傑報導)

※如有寶貴意見請寄至
ptnews.nfapt@gmail.com,感謝您閱讀並支持PTNews。